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美國購物(16)-關稅

為什麼關稅會放到這麼後面才講呢?

我早期買東西習慣會將價格壓在台幣3000元以下

但最近貨量越來越大,深深的覺得,少量多批的進貨方式其實不方便又不划算

關稅事實上也不是什麼洪水猛獸

某些情況下,正常申報還比刻意壓低價格的總費用還要低



多數的代運公司,以我常用的Spex為例

運費都是曲線,白話一點就是商品重量越高,平均每磅運費越低

用Excel畫個簡圖,可以看到綠線(平均每磅價格)會隨著磅數降低



假設我有60磅(約30公斤)的商品要代運回台

我可以一次60磅回台灣,或是分成20/20/20磅三次回台

為什麼要分成20/20/20磅呢?我想60磅那麼大一箱 (嗯...還不一定找的到箱子裝)

光是用肉眼看就知道超過台幣3000元 (記得台幣3000元以下免關稅是包含運費的喔)

重量20磅,用Spex的運費試算是台幣3030元

重量60磅,試算的結果是台幣8230元

所以兩者的價差就是9090-8230=860元

如果你的關稅沒有高於860元,那就是賺到了

如果你的關稅沒有高過860元太多,其實也是賺到,因為代運一次就可拿到商品

也是省了很多麻煩


舉我最近的一張單為例,商品總價是8000多,收取5%營業稅423元

若是我分批進來,我有算過,並沒有佔到便宜




重點來了

不是每樣商品都適合這樣玩

要找免稅的商品 (記得,免稅但還是有5%營業稅喔)

例如我在銷售的充電器或洗衣機清潔錠,都是免稅的商品居多

怎麼看,很簡單的,先到關稅總局的查詢頁面,點選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

稅則稅率綜合查詢作業



我們不是專業的報關人員,所以一定不知道稅則號別

用中文名稱搜尋就好了,我找個免稅的產品,例如肥皂

有時中文找不到,也可以試試英文



會列出跟肥皂有關的,選一個最接近的



免稅 (記得還有營業稅5%喔)



那有關稅的商品長什麼樣子呢?

用運動鞋來搜尋看看吧,一樣會找到一堆相關的,選個最接近的



5%關稅,所以就要評估看看是否合算囉





12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無意間看到您的文章。
    我想請在美國的家人幫忙寄一些衣服還有電器回來,請問您都找哪一間幫忙代運呢
    我本來有找yoohooshopping可是他們現在好像沒在幫忙弄小件物品海運了><
    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自從yoohooshopping停止收小件商品後,我就沒有用過海運了,中間也有在拍賣詢問過一些代收/代運商,價格也沒有很好,而且也會擔心貨品不見或是破損,所以後來都改用空運了。如果真要海運,或許獅威/巨力/友昌這些公司可以提供服務

      刪除
    2. ><感謝您的回覆唷
      謝謝!!

      刪除
    3. 對了,因為你不需要集貨,你要不要試試這一家?http://easygousa.pixnet.net/blog 逸室佳居 EasyGoUSA,他是專做家具進口及代購。我之前曾想試試這家的服務,但我的商品是要拿來賣人,如果用代購就被多賺一手,所以後來就沒有考慮了,但您可以試試用留言或Mail跟他們聯絡

      刪除
    4. 請問您還有再代購(戶外用品)嗎?

      刪除
    5. 其實一直都沒有做代購喔,因為我都是固定每月進貨。然後美國的倉儲也有時間壓力(二週),變成你看到特價活動,但又無法在兩週內寄出,就會產生倉儲成本。如果單一件寄回來,成本也是很高,所以目前沒有做代購的服務

      刪除
  2. 因為有看到你回覆上一個人說你每月有固定進貨,請問你有在日本的amazon購買商品嗎?想詢問你有推薦的日本代購嗎,再麻煩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沒有,如果不介意需自己下單的話,Spex還不錯,雖然它不是最便宜的,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國際代運服務,它的介面與服務算是不錯的了

      刪除
  3. 謝謝你了,之前有看過spex,不過好貴哦。
    因為我要買的東西很輕(綠茶粉),可是zmazon不給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實的說,會覺得貴應該是買太少了,因為國際運輸會有一個最低消費額度,而這個費用包含了報關/保險/國內運輸等,而這些費用多半是計次並不是用重量來計算,當你買的夠多的時候,這些費用就會被攤平,而空運運費也只是佔了其中一小部分而已。而粉狀的產品,據我所知,只有極少數代運商能承做,所以粉狀產品建議找跑單幫的幫忙吧(就是人會飛過去飛回來那種)

      刪除
    2. 被你說中了,我真的買很少又不太會買重的東西。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