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大樓停車場DIY系列 - NISSAN Livina 更換 Bendix鈦條紋來令片


其實更換來令片是一個非常適合DIY的項目

以Livina為例,你只需要準備21mm的套筒及14mm的套筒

再加上原廠隨車千斤頂就可以更換了

等等,有人說這個很危險,用不好會出人命的

是呀,不過來令片裝不好,你可能連出車庫都有問題,更不用提上路了

但鋁圈螺絲沒有鎖好的話是有可能啦



廢話不多說,直接開始施工吧

首先把前輪頂高並拆下輪胎,方向盤可以略往外打,這樣會比較好施工



只要拆下下方的滑動銷即可

滑動銷的作用是讓卡鉗能微幅左右橫移,若是滑動銷異常,可能會造成來令片磨耗不均



我自己的習慣會先把固定煞車油管的鐵片拆下,這樣油管彎曲的角度會比較小

用一字起子從另一邊敲或是用鉗子夾下來都可以,此動作可做可不做



滑動銷拆下後就可以把卡鉗往上翻開



變成這樣子



請注意看來令片的上方有一條鐵絲要拆下



直接用手取下鐵絲就好了



向外取出來令片



這時可以先做清潔,這是Nissan原廠的煞車系統清潔劑
(老實說我覺得WURTH 福士煞車盤清潔劑比較好用,因為它有內建短噴頭XD)



把活塞旁的土封及油封清潔一下,因為等一下要把活塞往內推,避免雜質跑進煞車油內

來令片使用一段時間後會變薄,所以活塞會越來越凸出

而新來令片比較厚,不推進去的話,卡鉗翻回去會卡到



活塞推進去之前,要先做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煞車油壺並觀察液面

因為保養的時候,通常會把煞車油壺補到MAX那條線

舊的來令片比較薄,活塞比較凸出,所以煞車油的總量一定比厚的來令片多

下圖是其中一側活塞推進去之後,液面上升的情況,已經快靠近洞口了

如果不抽出多餘的煞車油,另一側活塞推進去後,煞車油一定會噴出來



要把活塞推進去大概有幾種方式

用C形夾,用專用工具,用大隻的一字起子等(聽說也可以用手推,不過有人推的進去嗎?)

這是之前試拆的照片,是用一字起子加套筒,利用槓桿原理推回去的

所以不需要專用工具就可以處理

不過老實說,還蠻不好操作的,因為活塞受力會不平均



所以去網拍買了一個專用工具,叫碟式煞車調整器(或卡鉗活塞調整器)

350元,汽機車都可以用,是一個可以投資的工具



稍微介紹一下這個工具

轉動後方的手把,就可以把兩個黑色鐵片撐開,進而壓縮活塞



撐開的樣子



後端還可以再接上1/2"(四分)頭

事實上應該是不太需要啦,用手都轉不動的話,這活塞肯定有問題



其實當初只想買這種工具,不過台灣沒有賣,不然超便宜的

但它只適用於單向活塞(雙向不能使用)



扯遠了,快點回來

用法很簡單,用舊的來令片墊著兩側(不墊也沒什關係啦)



然後轉一轉就可以把活塞推進去了



活塞推進去的樣子



記得把多餘 的煞車油抽出來喔

也可以從卡鉗端的洩油孔排出,不過我覺得這樣比較麻煩

用針筒從煞車油壺抽油比較簡單,也不用擔心空氣跑進去的問題



準備工作完成,接下來要處理來令片

左側是新的Bendix鈦條紋來令片,右側是舊的原廠來令片,下方是從舊來令片拆下的墊片



塗上一些鋁質螺絲防卡劑作為滅音膏

Permatex 81343 Anti-Seize 太陽牌 鋁質螺絲防卡劑,耐溫871℃

其實我手邊還有其他選擇,例如

Permatex 77134 Anti-Seize 鎳質螺絲防卡劑,耐溫1316℃

Permatex 24129 Silicone Ceramic Extreme Brake Parts Lubricant 煞車系統潤滑劑,耐溫1649° C

但我開車太溫馴了,原廠來令片用了12萬公里都還沒用完,鋁質螺絲防卡劑應該就夠用了


好像塗太多了,沒關係,重點是要塗對地方



墊片與來令片合體

不用怕裝錯,因為有防呆,其中一個墊片有開口,來令片上也有對應的凸起



卡鉗座的兩側要記得清潔,因為這邊是來令片滑動的地方



來令片的兩側,與卡鉗座接觸的地方塗一些

Permatex 85188 Ultra Disc Brake Caliper Lube 煞車系統潤滑劑



安裝來令片並裝上鐵絲,這應該是它最乾淨的時候了



卡鉗上方的滑動銷,因為都拆開了,就一併保養了

煞車系統潤滑劑擠一點到防塵套內

提醒:不要擠太多,如何判斷?滑動銷用手指輕壓到底不會回彈就是正常

若壓到底發現滑動銷回彈,代表管道內的潤滑劑太多了,變成像前叉那種油壓回彈的感覺

如果硬鎖的話可能會造成來令片卡死喔



滑動銷用手轉進去幾圈,再塗上一點

Permatex 24200 Medium Strength Threadlocker 中強度螺絲膠



最後把下方的滑動銷裝回就完工,扭力值26.5 N.m

輪胎可以不用急著裝回,打N檔轉動碟盤看能不能正常轉動,若是卡住就代表沒有裝好


這邊來說個笑話

其實我一開始不是用Bendix的鈦條紋來令片

我買的是Akebono ProACT Ultra-Premium 陶瓷來令片

因為有特價約台幣1200元左右

當從美國寄回,試裝的時候才發現美國的Versa(即台灣的Tiida),有兩種不同規格的來令片

你看下面這張圖,上面是Akebono,下面是Bendix

型狀不一樣,固定位置也不同,無法使用,下面Bendix才是正確的規格

對,我買錯規格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Akebono,出貨有附了新的墊片及滅音膏



型號為ACT815,記得台灣Livina要用的型號為ACT1345才對



一直掙扎要不要再買一次規格正確的Akebono ACT1345,但要等一個月才會到貨有點久

最後決定買國內知名度還可以的Bendix

沒辦法,Livina能用的來令片規格,大廠牌都沒出

即便有,台灣也不容易買到,當然價格又是另一件事了

EBC有出,不過是OEM替換型,那還不如選擇原廠來令片

要換就是要比原廠規格再好一些的不是嗎?



型號為DB1819-MKT

價格還不錯,只要920元



開箱,藍色部分即為鈦條紋,號稱免磨合即可達到最佳煞車力道

事實上我換上去之後,還是有給它開到60km再鎖死3次測試



看一下表面,感覺包含了許多的金屬細絲



側邊型號打印,不過沒有提到摩擦係數,網友說是FF等級,實際測起來也是比原廠好



看最左邊這個來令片,上方鋼印打著AK,下方打著AP62H-FF

這組也是Akebono代工的,其實品質不錯

所以你說原廠的不好用嗎?缺點就是貴了點,要1400元



原廠來令片與碟盤的接觸面(右下角黑黑的部分是沾到潤滑油了)



左右兩側都磨的很平均



測量一下剩餘厚度



剩餘厚度約3.7mm,維修手冊的底限是2mm,就會磨到響片

個人感受,原廠來令片過了10萬公里,在停車場低速行駛煞車時開始出現異音

煞車力道似乎也開始下降



使用心得

Bendix鈦條紋來令片煞車力道低速與原廠差不多,但60km以上效果比原廠好一些

煞車力道也是線性,不會一採煞車就立即點頭

至於是否耐磨,及粉塵量是否多,之後再更新吧


21 則留言:

  1. 去常去的機車行請他幫你回收

    回覆刪除
  2. 您是指來令片嗎?我是拿去社區的家電回收區,因為它的金屬含量高,應該可以回收使用。如果您說的是煞車油,我是機油一同混合後,拿到鄰近的機車行回收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們是Bendix粉絲專頁,很喜歡您的分享文,不曉得方不方便放到我們粉專攻分享呢?會標明出處,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版大,您試用Bendix金屬王鈦條紋來令片期間,就粉塵的量您覺得如何?(想聽聽您的心得,我正蒐集資料中,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粉很多,真的,除了這個缺點,是還不錯

      刪除
    2. 謝謝您,我瞭解了。

      刪除
  5. 有人知道 後鼓煞 bendix 要買什麼型號的嗎 我網路買了一組前後 前面沒問題 一樣是 DB1819 可是後面卻來個 DS1267/BS5002 for MITSUBISH attrage 1.2的 不知有沒有其他網友買過bendix後鼓煞的可以提供訊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幫你google DS1267的確是Livina後鼓煞型號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5093638741 。雖然我沒有換過這個,不過我覺得應該是正確的,異車種流用是蠻正常的,就像我買錯的Akebono ACT815,最後我是賣給朋友的Suzuki SX4使用

      刪除
    2. 對了 我鼓煞是跟另一個買的 價格少一半以上

      刪除
  6. 感謝 我後來有問了賣家 表示沒錯 是這個型號

    另外 我發現你左右腳裝反了
    響片 原廠在上面 你裝完後變成下面
    不過我想 應該不影響 感謝您的分享
    煞車皮上也有特別標示 左右 內外

    回覆刪除
  7. 謝謝你的提醒,當初真的沒有注意到這部分。我猜可能轉動方向所以上方磨損的程度可能會略高於下方,所以才會設計響片在上方

    回覆刪除
  8. 一樣是DIY喜好者,又都是開相同車型(我是2012 GRANDLIVINA),非常感謝您的無私分享,有個狀況想請教,我的車只要倒車有用到前煞車,在倒車後第一次前進踩煞車時,前煞車會有一聲明顯碰撞聲,但只有一聲而已,除非又倒車用煞車,否則不會再發生,原廠保養已經反映過數次,沒有改善,想請教可能原因(原廠更換過來令還是一樣),另...可以請教LIVINA維修手冊有載點嗎,沒有手冊不太敢下手,近期想更換後鼓煞皮(95000保養時被告知需更換),也想拆前煞車檢查異音原因,感謝也期待您後續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異音是"扣"一聲嗎?我的是倒車時轉動方向盤容易"扣"一聲,猜測可能是三角架或李子串壽命快到了吧,因為目前也已經13萬公里了
      不過這只是猜測,畢竟底盤零件實在太多了,若非有經驗的技師,不然很難快速判斷
      手冊這個連結你參考看看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0Bwd_fXftLacFVGRBcHlqTjEyZzA?usp=sharing
      後鼓煞可以參考最近拍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ERqz837HKE

      刪除
    2. 感謝回覆,異音是"扣"一聲沒錯,感覺是煞車卡鉗那的聲音,只有倒車後第一次前進踩煞車時會響一聲,剛剛去接小朋友放學,注意一下...似乎沒有聲音了,前天剛去換SAVER+胎*4...再觀察看看了,也許真的不是煞車問題,感些無私分享連結,期待後續更多的分享

      刪除
    3. 我的也是2012 GRAND Livina ,就如同版大所提到的剎車異音,也是在冷車時前幾次(特別是第一次)剎車時會有異音,外面保養廠師傅是說有可能是"晨鎖",也就是停車後過一段時間剎車碟盤因空氣中濕氣產生鏽,造成啟動時第一次剎車聲較大,多煞幾次鏽磨掉後就不會有了,感覺好像跟碟盤比較有關係,跟來令片關係不大,回原廠是有建議換碟盤。不過因為這情況已經持續有一兩年除了開始的剎車異音後也沒什麼剎車異常,所以我就只是持續觀察而已(因為網路上有人建議除非真的必要或錢多多否則不要輕易換碟盤),提供版大參考。

      刪除
    4. 這個 無論冷熱車還是晴雨天 倒車時有踩煞車,然後再前進時 第一次踩煞車時 煞車會有"扣"一聲 的異常已經搞定了,上次DIY清潔保養前煞車時發現 來令(原廠的)上下有塗上厚厚的靜音膏,有點像稍有黏性的軟黏土,清潔後沒有再塗任何東西裝回就沒有再發生過了(幾個月了),推測是因為 來令跟卡鉗上來令位置上下的小簧片有間隙,倒車時踩煞車...來令片向上微微移動後被靜音膏黏著,前進時踩煞車 來令向下移動撞擊卡鉗上來令位置下面的小簧片發出扣一聲,由於倒車通常都是很慢速度+輕踩煞車,所以倒車踩煞車不會有撞擊聲,一但來令因倒車踩煞車而向上被靜音膏黏住 加上 前進踩煞車多是較高速狀況...向上被黏住的來令高速向下撞...就有扣一聲,清掉靜音膏後 倒車踩煞車 放掉煞車時 來令不會被黏住,所以倒車後前進第一次踩煞車也就沒有撞擊聲了

      刪除
  9. 苗爸您好 請問我換原廠來令片後 來令沒辦法吃到整片碟盤 會出現幾mm的鏽痕 就是沒磨到的地方 這可以改善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常的,重點是來令片有沒有吃滿,而不是盤面有沒有吃滿,因為碟盤本來就比來令片面積要大

      刪除
    2. 我打算換掉碟盤和來令 請問苗爸 網路副廠碟盤ok嗎 一片大概500到800元 我的車也是livina 謝謝

      刪除
    3. 副廠是還好,不過論耐用度,一般還是會建議原廠碟盤

      刪除